关于做好2022年度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1-10-19点击:[141]

各部门、单位、院(系):

2022年度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启动,为做好课题申报的组织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进一步深化理论创新,力争推出一批价值大、质量高、用得上的精品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课题规划

2022年度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分为:常规课题和专项课题。

()常规课题

申报范围按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宗教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法学、社会学、政治学、语言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新闻传播学、图书情报学、历史学、管理学等18个学科划分。申报者可自行设计具体题目。跨学科的课题按照“尽量靠近”的原则申报。

()专项课题

 决策咨政重大课题 研究专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选取部分重大课题开展专项研究,组织社科界精兵强将,群策群力、协同攻关,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社科智慧。(申报事项另行通知)

 “思想政治教育”专项。深入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市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研究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助力我市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研究的整体水平提升,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研究的深入开展。

 “政法类”专项。贯彻落实党的“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的要求,引领广大政治工作者善用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政法力量。

 “孙子文化研究”专项。作为孙子故里、兵学之乡,深入挖掘弘扬孙子文化,是我市打造“智者智城”品牌、推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环节;引导更多社科工作者开展孙子文化专题研究,在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孙子文化研究中创新突破。

 “黄河文化研究”专项。以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推动黄河文化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引领和智力源泉。

 “职业教育研究”专项。围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高职教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等开展研究,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及实践创新,为高职院校内涵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经验借鉴。

三、课题申报

()申报条件

1、坚持党的领导,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滨州发展状况有较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2、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现实性和学术前沿性问题,具有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

3、课题组必须由三人以上(含三人)构成。倡导理论研究人员和实际工作部门人员联合申报,促进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

()申报项数

滨州市社科联将根据近三年申报情况分配申报项数。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已承担厅局级及以上课题在研未结项或2020年度、2021年度滨州市社科规划课题申请结项但经审核未达到结项要求者,不能申报。

四、课题管理

1、滨州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下发《课题立项通知》,同时进行网上公布。

2、课题承担者按计划进度和质量要求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滨州市社科联对课题进度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

32022年度立项课题的完成时间原则上为1(部分内容容量大而且复杂的课题的完成时限可以延长到2)

4、关于结项:由滨州市社科联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结项评审,优秀课题给予一定经费奖励。为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的结项工作,课题结项须提供以下材料:①课题研究最终成果(研究报告或专著)。②支撑材料:国家正式刊号的期刊上发表文章或者市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县市区课题放宽为县市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以及研究成果应用证明等。③重复率检测报告。

5、滨州市社科联将充分发挥课题成果的社会效用,充分利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学术意义的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及时报送有关领导决策参考,积极推动优秀成果向现实应用转化。

学校受理申报时间为202111411:00前。请各部门、单位、院(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资格审查,将《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式3份、汇总表纸质版统一交至办公楼1321,电子版(申请书、申请书匿名版、汇总表)发至邮箱bmuskk@126.com

联系人:窦煜峰;电话:6913322


附件:1.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

2.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书(匿名版)

3.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汇总表



科学技术处

20211019

附1申请书.doc

附2申请书匿名版.doc

附3汇总表.doc






上一篇:下一篇:

关闭